[随记]Kiss me hard before you go

落烟。:

Kiss me hard before you go

文/落烟




化了一层淡妆。粉底液是象牙白,刷一层浅浅的阴影和高光,眼影暗棕色;口红是我最喜欢的521号红宝石纹浪。新买的黑裙子及膝,怀抱着刚到家的疯帽子人偶,踩着小高跟急匆匆地赶公交去二刷镜中奇遇。带着疯帽子去看疯帽子。我笑着低头逗弄臂弯中人偶精致的脸庞。多么有意思,多么地…疯狂;至少沐浴在其他人的视线里,我总觉得格外刺激。



我不敢太长时间地凝视这个人偶,即使我喜欢他一橘黄一暗绿的眼睛;特别担心他会突然一眨眼,把我吓得失手摔掉他。我只好用指尖轻敲着他的帽顶,把玩那一簇火焰般的卷翘头发,或者捻一捻砖红色的大衣和缠着纱布的大拇指。



偌大的放映厅只有三个人。我找了最合适的位置,也给他在我胸口找了个最合适的位置,笑着摸摸他的脸颊。“等会儿你就要见到你的家人啦。”我在那颗小脑袋边窃窃私语。我好想亲亲他,又怕唇上的脂膏弄脏他的脸——疯帽子,疯帽子,我怀里的疯帽子!虽然小了一点,却毫不影响他分外灵动的神采。我笑着把他的双臂展开,举到眼前。



我鲜少这样讲究出门,不过毕竟是带着他第一次见识这个世界的热闹,还是打扮得稍微精心了点。电影院的冷气真刺人,我羡慕死了他一身毛绒绒的衣服。我生怕太专注于影片冷落了他,于是刻意将手搁在他脸上拂着五官的轮廓,借此提醒自己,怀里还有这么一只需要关注的小人偶。



画面切到他病态的苍白脸颊,我刮刮他的脸。“你还是这个样子比较好看。”我莞尔微笑;他依然睁着那双夸张的大眼睛,紫红色的嘴唇似乎有上扬的弧度。



哎呀,他发火了,还将爱丽丝拒之门外。我嗤笑,戳戳他的脊梁。“你会后悔死的,疯帽子,我保证你会。”他大概听见我在嘲笑他,脸色都格外冷了起来。我脱掉身上的牛仔外套把他裹住;哼,敢冷我,我就热死你!



他回忆家人,他年轻时的妆容还不那么浓重,他小时候的眼睛又黑又亮…他病入膏肓时,又是那样苍白。怀里多了这么一个小人偶,看时的心情也不由自主地凝重严肃起来;仿佛是目睹老友徐徐道来的过去,让人不自觉地放下茶杯而挺直脊背了。“你活着真不容易。”我刻意同他调笑,怀里的小人生气地不和我说话。



“回家给你泡玫瑰果茶。”我捏捏他的手掌。他还是不说话。



“加一块柠檬奶油派?或者你喜欢香草布丁?”



“…我给你折顶纸帽子?”



他的手心终于有了点温度。我无奈地笑。



这是一个我早就已经看过的故事——不过是想让新到家的朋友明白,我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。假如我不看到那一幕,我想必还是会和怀里的人偶打打闹闹地看完一整场电影,然后拎着包抱着他回家。



那是在爱丽丝进入镜子前一刻,两个人牵手的姿势。



就像新郎牵着他的新娘,走入教堂面对神父,许下缔结终身的誓言。他轻轻地托着她的手,她欣然握紧。



可他们面对的东西只是一面镜子,一面犹如深不见底的海渊般的镜子,一面会吃人的黑洞似的镜子,一面会将爱丽丝吞噬的镜子。他们用这个神圣的姿态走向离别;也许女孩敏感些,爱丽丝那双泪水盈盈的眼睛早就明白了他们的结局。他们毕竟不属于一个世界。



“我感觉…我好像再也不会见到你了。”



她真是聪明,对不对?我低下头看着人偶,眼泪划过我脸上薄薄的滑腻脂粉,再悄悄落在他脸上。那双大眼睛里好像也写满了悲伤,屏幕惨白的光映亮他同样惨白的面庞。他抿着唇,不哭不笑,在我怀里无比安静;安静得有如死亡。



莫名其妙地想到Lana Del Rey的那首Summertime sadness,于是有了这篇东西没头没脑的标题。Kiss me hard before you go.



“你不孤独,疯帽子。”我叹息着将他抱起来放在肩上。他硬硬的胳膊硌着我的脸庞。我合上眼睛安然微笑,星芒在眼前柔柔软软地碎开,闪亮的尘屑在温热的液体里熠熠生辉。我感觉到他的体温,我察觉到他光滑指尖的触碰,我知道在这生硬的表壳之下有那么一颗悄悄跳动的心脏,我相信他迟早有一天会为我眨眨眼。



影片结束,忽然就想写点什么。于是很奢侈地打了个车赶紧回家,坐在电脑前,膝盖上坐着疯帽子,把这篇东西写下来。



“给我眨眨眼吧,我的小帽匠,我的小疯子。”



抹掉口红,我终于可以给他一个淡淡的吻。



我知道,他眨眼了。








评论(2)
热度(24)